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申报材料  主要成效

 

中心坚持以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为宗旨,以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完善中心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成功能集约型实验教学平台;强化教学体系和教学内容的改革,完善“一体化、分层次、多通道”实践教学体系,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一支结构优化、年富力强、学风严谨、富于创新精神的专兼人员结合的实验教师队伍和管理团队;搭建“拓扑云”信息共享平台,实现教学资源互联互通。通过建设,使实验中心建成教学理念先进、课程体系系统、教学设施完善、仪器装备精良、队伍素质高、教学方法先进,开放程度较高、管理运行高效、特色鲜明的专业类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带动学校其它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并且在国内和省内同类高校相关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和改革中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更好地为江苏省及全国的经济建设、文化教育和社会发展服务。

1)整合优质资源,建成功能集约型实验教学平台

 

以江苏省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为基础,有效整合实验室优质资源,建成6个功能集约实验教学平台,促进学科专业交叉、教学科研融合,满足政府、科研院所、企业行业联合创新的要求。

2)强化实践环节,完善“一体化、分层次、多通道”实践教学体系

从生物学为基础的理工科实践教学特点出发,兼顾到学生在不同学习阶段的特点和基础,更新实验项目20-30个,建设网络资源共享课程2-3门,建成仿真实验室、虚拟实验室和中试实验室,新增10-15个实习基地,进一步完善从简单到复杂、由基础到综合、从验证到创新、从理论到实践循序渐进的“一体化、分层次、多通道”实践教学体系。

3)采取多元措施,打造高水平实验教学队伍

 

通过“引进来、送出去、讲互通”等多种措施,建成一支结构合理、教学与科研兼备、专职与兼职结合的优秀教学团队,使实验教学中心教师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达到70%以上,具有海外研修经历者比例达到50%以上,具有工程背景的教师比例达到40%,校外兼职人员比例达到15%以上。教师的整体素质和教科研水平明显提升,能够产出一大批教学和科研成果。获国家、省部级教研项目5-8项,获省部教学成果奖1-2项,发表教研论文50-80篇,出版专业特色教材6-10部;获国家级项目30-50项,在国际权威刊物上发表有影响的学术论文150-200篇。

4)强化学生实践能力,提升学生创新素质

发挥学科优势,建设学校与相关部门、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等社会协同的1+3” 三方协同卓越人才培养新模式和育人新途径,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强化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提升学生整体素质。争取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0-40项,省级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50-60项,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专业技能大赛等国家级、省部级奖30-40项,发表论文40-60篇,申请专利20-30件。

5)搭建“拓扑云”信息共享平台,实现教学资源互联互通

依托江苏师范大学 “大数据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以先进的信息化和数字化技术为手段,搭建涵盖网络学科系统、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师生在线交流平台、教学实验预约和大型仪器设备预约管理平台,具有教师、学生、社会、企业多终端用户的“多终端、智能化、拓扑云”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基础实验室、仿真实验室、创新实验室和中试实验室等实验教学资源的互联互通。不仅可实现实验内容、仪器设备等高效利用和开放共享,而且借助学生在线个人实验教学信息的云存储和云计算,实现实验数据梳理,师生互动问答,社会企业需求等的同步共享,实验实践教学效果显著提升。

 

栏目导航